波兰语(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波兰语język polski是波兰的官方语言,是欧盟官方工作语言之一,也是西斯拉夫语支中使用人数最多的语种,全球约有五千万人使用该语言。20173月,上外波兰语专业获准设立20179月正式对外招生,波兰语本科每4年招生一届。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波英双语为基础,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波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精深,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波兰语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专业定位:以波兰语语言、波兰语文学和波兰国家社会文化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的学科专业,以语言、文学、文化作为该专业的三大核心要素,彰显人文属性和人文通识教育,强调厚基础、宽人文的人才培养理念。

2.素质培养:作为波兰语专业培养标准,要求该专业学生应具备四种素质,即思想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具体而言,思想素质要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秀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人文素质要求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积极进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专业素质要求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身心素质要求具有全球化理念和国际化视野。

3.专业知识:作为波兰语专业知识标准,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四类知识,即语言知识、文学知识、文化知识和相关人文社科知识。语言知识指波兰语语音、词汇、语法、语篇、修辞及语言学等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文学知识指波兰语文学经典著作及作家的简要生平和文学思想、主要波兰语国家的文学史、著名文学流派及其基本主张以及文学批评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文化知识指波兰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俗、习惯,知晓中西文化的共同之处和显著差异以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相关人文社科知识指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同时包括一定的数学、统计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知识等。

课程设置:波兰语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以学习波兰语为主,同时以英语为第二外语学习,旨在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在学期间,必须完成以下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基础专业语言课程:基础波兰语(初级-中级)、波兰语语法、共计1008学时,34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波兰语泛读、波兰语视听说、高级波兰语、波兰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共计86学时,30学分;

英语基础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共计576学时,30学分;

除以上语言基础必修类课程外,学生还必须完成包括波兰历史与文化、波兰文学、波兰语报刊阅读、波兰经济与贸易、波兰语口译等专业方向课程,共计19学分。

在第八学期学生完成论文撰写,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上外波兰语学生自创刊物《何乐而不为》


师资队伍毛蕊赵祯、Tomasz Jerzy Ewertowski(外籍专家)、Malejka Jagna Katarzyna(外籍专家)

国际化办学:我校已与波兰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波兹南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卡托维茨西里西亚大学等波兰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其中坐落于首都的华沙大学和位于欧洲历史文化名城的雅盖隆大学为波兰排名并列第一的两所高校。雅盖隆大学于1364年建校,迄今已有657年历史。上外波兰语专业学生有机会赴波兰进行暑期交流或在三年级时赴波兰访学,深造语言的同时亲身体验波兰的人文自然魅力。本专业学生海外留学比例达100%兰驻沪总领事馆也高度支持我校波兰语专业建设。

就业情况:波兰地处欧洲大陆中心,濒临俄罗斯和德国两大国际市场,在连接欧洲大陆的东西部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波兰是中欧陆路运输路线上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首个欧盟成员国,同时也是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第一站。中波两国关系友好稳定,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波兰是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波兰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无论是国家部委、波兰驻华使领馆、大型中资外资企业、教育文化单位都需要熟练掌握波兰语、通晓波兰文化又熟练掌握英语的人才。

2021年波兰语专业顺利通过上海市学士学位授予评估,完成了上海首批波兰语专业毕业生工作,全班13名学生均已就业或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