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语(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塞尔维亚语属于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南斯拉夫语支,是塞尔维亚共和国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官方语言,通行于前南斯拉夫绝大部分地区,涵盖人口近2000万。与克罗地亚语、波斯尼亚语以及黑山语高度近似。塞尔维亚语特殊之处在于其独有的西里尔、拉丁双字母体系,字母各三十个共同使用,官方使用西里尔字母,民间与商务往来广泛使用拉丁字母。现代塞尔维亚语的另一个特点在于其发音与书写的高度一致,极大降低了入门阶段的语音学习难度。上外塞尔维亚语专业于2019年初经教育部获准设立,上外成为了上海以及整个华东地区第一所开设塞尔维亚语本科专业的高校。2019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本科每4年招生一次。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塞英双语为基础,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塞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精深,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塞尔维亚语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基础塞尔维亚语、高级塞尔维亚语、塞尔维亚语泛读、塞尔维亚语语法、塞尔维亚语视听说、塞尔维亚语高级视听说、塞尔维亚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塞尔维亚历史与文化、塞尔维亚文学、塞尔维亚语报刊选读、塞尔维亚语文学作品选读等。

塞尔维亚语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方能毕业。学生完成论文撰写,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Ema Uzejrovic、Milica Igrutinović(外籍专家)

国际化办学:我校拟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建立校际合作联系。上外塞尔维亚语专业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学生海外交流基金项目等渠道赴塞尔维亚高校学习进修。

就业情况:今天的塞尔维亚是东南欧地区战略意义极为重要的现代化发展中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整个欧洲地区对华最重视、最忠实、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塞投资逐步扩大,范围涵盖基础设施建设、金属、矿业、机械、电子、金融与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因而对塞尔维亚语言及相关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剧增。本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