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语系正式成立于201711月,其前身为成立于201510月俄语系设立的乌兹别克语教研室,现开设哈萨克语和乌兹别克语两个本科专业。


一、哈萨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Kazakh


哈萨克语是哈萨克斯坦的国语,阿尔泰语系中的突厥语族前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1940年采用以西里尔字母为基础的文字,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仍使用西里尔字母目前正在进行拉丁字母化的改革


基本情况:哈萨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7年新开设的非通用语种特色专业之一,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负责具体教学工作的实施。20179月正式对外招生,本科每四年招生一届。


培养目标:哈萨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哈俄双语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哈萨克语实际操作能力、跨文化交际意识以及区域国别研究能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健全知识结构、扎实专业技能、较强思辨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程度俄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交、经济、文化、新闻媒体、教育、科研、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哈萨克语人才。


课程设置:哈萨克语(副修俄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哈萨克语、高级哈萨克语、哈萨克语听力、哈萨克语会话、哈萨克语高级口译、哈萨克语写作、哈萨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哈萨克语报刊选读、哈萨克语文学作品选读、综合俄语等。


二、乌兹别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Uzbek


乌兹别克语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语,阿尔泰语系中的突厥语族前苏联时期乌兹别克斯坦采用以西里尔字母为基础的文字,独立初期也使用西里尔字母,2001开始使用拉丁字母取代俄文字母,现已实行全面的拉丁字母化,使用拉丁字母拼写。


基本情况:乌兹别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7年新开设的非通用语种特色专业之一,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负责具体教学工作的实施。于20189月正式对外招生,本科每四年招生一届。


培养目标:乌兹别克语(副修俄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乌俄双语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乌兹别克语实际操作能力、跨文化交际意识以及区域国别研究能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健全知识结构、扎实专业技能、较强思辨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程度俄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交、经济、文化、新闻媒体、教育、科研、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乌兹别克语人才。


课程设置:乌兹别克语(副修俄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乌兹别克语、高级乌兹别克语、乌兹别克语听力、乌兹别克语会话、乌兹别克语高级口译、乌兹别克语写作、乌兹别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乌兹别克语报刊选读、乌兹别克语文学作品选读、综合俄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