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语(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上外捷克语专业于20173月教育部备案设立,2018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本科每4年招生。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捷英双语为基础,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捷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精深,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国际化高端语言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基础捷克语、高级捷克语、捷克语听力、捷克语会话、捷克语高级口译、捷克语写作、捷克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捷克语报刊选读、捷克语文学作品选读、捷克国家国情、捷克历史与文化、捷克文学、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等。

捷克语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方能毕业。学生完成论文撰写,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童嘉杨睿、Iva Beznoskova(外籍专家)

国际化办学:我校已与捷克查理大学、帕拉茨基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联系。查理大学创建于1348年,坐落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不仅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中东欧最古老的大学。上外捷克语专业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级交流合作等渠道赴捷克学习进修一年,亲身感受捷克的人文自然和历史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捷克第一夫人伊万娜·泽曼诺娃、捷克第一副外长卢卡斯·考茨基曾来访上外,捷克驻华使馆以及驻沪总领事馆对我校捷克语专业建设提了大力支持。


图片


图片

2018年11月,捷克第一夫人伊万娜·泽曼诺娃

到访我校松江校区,并观摩捷克语班课堂


图片
图片

2019年4月,我校举办捷克语专业开设仪式,

捷克第一副外长卢卡斯·考茨基先生出席并致辞


就业情况:截至2022年,捷克语专业已有一届毕业生。“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为我校捷克语专业学生就业带来历史性机遇,国家部委(外交部、文化部、教育部)、捷克驻华使领馆、大型中资企业(华为、中兴、华信、中国银行)和各类教育文化单位均是捷克语专业学生就业的良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