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语(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上外乌克兰语专业设立于2007年,2008年正式对外招生,2012年专业获学士点,2015年设立乌克兰研究中心,2018年通过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乌英双语为基础,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乌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精深,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乌克兰语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基础乌克兰语、高级乌克兰语、乌克兰社会与文化、乌克兰语语法、乌克兰语视听说、乌克兰语会话、乌克兰语阅读、乌汉翻译理论与实践、乌克兰文学、乌克兰语写作、乌克兰文学作品选读、乌克兰语实践修辞学、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等。

乌克兰语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学生完成论文撰写,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坚持乌英复语教学。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形成个性化学习培养方案,对优秀学生实施“双院制”特别培养。专业现有1门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基础乌克兰语》。

加强课程教材建设。重点选用乌克兰知名高校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和乌克兰利沃夫国立大学编写的系统性强、内容丰富、知识全面的对外乌克兰语教材。同时中外教合作编写教材,保证教材质量。

打造专业特色品牌实践项目。建设“上外乌克兰语版门户网站”,曾获“优秀主编奖”“优秀选题编译奖”。对外交流活动丰富,与乌克兰驻华驻沪使领馆、乌克兰人上海联合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参与并与其共同举办一系列社会文化活动。



       师资队伍梅颖许丽莎、Liliya Yaremko(外籍专家)

国际化办学我校已与基辅国立大学、利沃夫国立大学等乌克兰著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师生互换、图书资料共享等方面保持良好的交流。乌克兰驻华大使及乌克兰驻沪总领事多次来我校访问,乌方为我校提供乌克兰语教学所需教材、教参等教学音像资料,助力我校乌克兰语专业建设。上外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际交流合作等渠道赴乌克兰高校学习进修一年。乌语专业学生曾赴乌克兰国立基辅语言大学、乌克兰国立敖德萨大学、乌克兰国立利沃夫大学、乌克兰国立顿涅茨克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本专业学生海外留学比例达100%

就业情况:截至2022年,乌克兰语专业共培养了5届毕业生。乌语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去向有政府单位(外交部、上海市外办)、乌克兰驻华驻沪使领馆、大型企业(中国商飞、海康威视、上汽、强生等)、高校任教(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第二军医大)、国内读研或赴境外深造(中国社科院、上外高翻院、乌克兰国立利沃夫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