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沿革

为贯彻把学科建设作为新世纪发展中心环节的战略决策,推动建立起以区域研究为特色的国际问题与国际关系科研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0年6月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目前中心共有两名专职研究人员和三名兼职研究人员。同时,中亚研究中心建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中亚研究网”,创办了《中亚研究通讯》(不定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与国际关系学科的雄厚基础,利用上海外国外国语大学多种外国语研究的优势,围绕中亚地区政治、经济、外交、法律、社会、文化等领域进行研究。


  二、科学研究

中亚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亚五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及社会转型研究;中亚各国的民族、宗教与文化研究;中亚五国的外交战略与政策走向研究;反恐与中亚安全研究;大国在中亚的战略利益及对中亚政策的比较研究;中亚各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研究。

中亚五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团队由专职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构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都具有博士学位和出国经历。

中心学术团队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上海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

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共主办或联合主办学术会议6次,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及接待来访专家30余人次。


  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中心依托于上海外国语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际关系学科,近年来已经培养了俄罗斯及中亚方向的博士4名和硕士研究生10名。中心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做学术讲座,并把研究生送到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进行短期进修或参加学术会议。


  四、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加强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应邀为上海市教委、上海勘测设计院、上海电力行业协会、九三上海市委、虹口区政协、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作了十多场有关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的报告与讲座,并多次接受《环球时报》《新闻晨报》《新民周刊》等报刊的采访,作时事分析和评论,同时还应邀作为嘉宾在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深圳卫视、湖北卫视、宁夏卫视等电视台作了数十次国际热点问题点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此外,针对中亚反恐和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中心研究人员还为相关部门撰写了多份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