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的俄语教育肇始于建校之初,今天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就是由1949年的上海俄文学校发展而来的。1956年,学校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学院,随后正式成立俄语系。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前身即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2017年10月俄语系更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简称俄欧亚学院)。俄欧亚学院目前下设俄语系、中东欧语系、中亚语系和欧亚研究中心,拥有包括本、硕、博在内的三个层次的完整教学体系及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本科开设9个专业:俄语、乌克兰语、匈牙利语、波兰语、哈萨克语、捷克语、乌兹别克语、塞尔维亚语和罗马尼亚语。其中,俄语专业所依托的俄语语言文学学科1987年获得全国唯一的俄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2001年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2002年、2007年连续列为国家重点学科;俄语专业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乌克兰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欧亚学院是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和首届会长单位,学院内还设有教育部直属俄语中心,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中心,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等。

俄欧亚学院专业教师共37名,其中俄语专业教师23名,乌克兰语专业教师2名,匈牙利语专业教师2名,哈萨克语专业教师2名,波兰语专业教师2名,捷克语专业教师2名,乌兹别克语专业教师1名,塞尔维亚语专业教师1名,罗马尼亚语专业教师1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1名,讲师10名,助教5名,国际职员2名;博士生导师7名。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占54.1%,先后有6名教师荣获世界俄语学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在全国院校中名列前茅。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67.6%。所有教师都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学院共聘请11名外教,其中俄语专业2名,波兰语专业2名,其余专业各1名。

学院教学硬件设施居全国同类院系前列,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在松江校区拥有2500平方米的独立教学楼。俄欧亚学院现有多媒体教室7间(每间60平方米);同传训练实验室1间(60平方米),学年度承担的实践实验教学352人时数,176人次,每次最大可容纳30人;资料室两间(松江资料室33平方米、虹口资料室50平方米);俄语中心1间(80平方米),位于松江校区;俄欧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校级国际化特色教室1间;学院自建国际化教室和活动中心各1间。

俄语专业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俄语实践语法》),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俄语实践语法》),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基础俄语》),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俄罗斯文学》《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俄语口译》)。2019年学院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对外关系》《高级俄语》《外贸俄语》《基础乌克兰语》《捷克语报刊阅读》等19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由我院教师主编的《新世纪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新版《汉俄大词典》于2013年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著作奖语言学类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俄语界所获得的最高级别的科研成果奖。2011年我院承办了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本次会议是世界俄语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和中国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 2019、2021年学院连续举办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文化学、区域国别研究等不同角度,研究构建俄罗斯—中东欧—中亚知识体系,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俄欧亚学院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与自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匈牙利、白俄罗斯、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学院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赴海外交流学习,近3年每年毕业生在学期间赴境外进行长短期学习交流或实践的比例达50%以上。

在学生培养方面,俄欧亚学院打造专业特色品牌实践项目。创新教育实践模式,拓展实践育人的途径与方式。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实践指导”等通识教育选修课。近3年,本专业共申报完成近12个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项目,项目参与学生50人次。学生实践品牌多语种网络育人平台建设项目“上外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俄语版、乌克兰语版、匈牙利语版、波兰语、哈萨克语版”充分发挥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整合了语言教学、专业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等课内外、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海外实践项目”为实践教育提供了新路径,也使其成为了创新教育实践新模式。前者曾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后者获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全国俄语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的奖项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