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亚学院塞尔维亚语专业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李秋佳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053

 

 

  

  

20199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塞尔维亚语专业2019级的11位新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由费正健和Ema两位老师共同授课。


费正健老师曾在塞留学4年,有着丰富的塞语学习经验。Ema老师本身就是塞尔维亚人,她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在第一堂课上她还特地穿上一身塞尔维亚的传统服装,向同学们展示民族服饰文化。为了让同学们快速进入塞语学习氛围,便于课堂教学,Ema老师很贴心地为每一位同学起了塞语名字。

塞尔维亚语采用了西里尔、拉丁双字母体系,各30个字母,西里尔字母为官方用语。在塞语中,每一个字母都需要发音,发音与书写的高度一致是其语言的独特之处。

  

  

  

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了塞尔维亚语发音的学习,包括元音、清辅音与浊辅音的对应关系、响音等,老师们一一纠正了同学们在发音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好标准发音能为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塞尔维亚语专业所开设的所有课程里,同学们学习的不只是语言本身,同时还要学习其地理、历史、国情等方面的知识。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与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8国接壤。作为前南斯拉夫的成员国之一,塞尔维亚于2006年正式独立为塞尔维亚共和国(塞尔维亚语:Република СрбијаRepublika Srbija,英语:Republic of Serbia)。国旗由红、蓝、白三色组成,象征鲜血、天空和自由,旗帜上国徽盾面的双头鹰是塞尔维亚民族的象征,象征“唯有团结拯救塞尔维亚人”(塞尔维亚语:Samo sloga Srbina spasava.)的国家格言。

  

  

  

  

为了让同学们对塞尔维亚的城市有更多的了解,Ema老师提前精心制作了PPT,向同学们展示了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一些重要建筑,如共和国广场、圣萨瓦大教堂等。贝尔格莱德是塞尔维亚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也是塞尔维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听完Ema老师的介绍后,同学们对塞尔维亚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充满了向往。

  

  

  

作为第一个对华免签的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中国早已建立了长期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将会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旅游、新闻出版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拓展影视、媒体等新兴领域合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入,中塞两国关系愈加紧密,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塞尔维亚语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扩大。

上外塞尔维亚语专业的开学第一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语言学习的道路还很长,相信塞语专业的新生们定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孜孜以求,感悟语言之美,收获历史文化知识,学会用开拓发展的眼光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