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观察】打造乌国新高度——塔什干“陆家嘴”未来可期

发布者:李秋佳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1576

  

  

201612月,乌兹别克斯坦迎来独立后第二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他颁布总统令,通过《2017-2021年五大优先发展战略》,正式开展乌国改革,横跨政治、司法、经济、民生、外交、国防等多个领域。我们“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走进的由上海建工承建的塔什干金融中心项目,就是在乌国改革春风中孕育而生的。

塔什干国立纳沃伊乌兹别克语言大学内的改革宣传栏

827日上午,塔什干阳光耀眼,天气干热。观察团一行下了车后,便看见工地大门口等候已久的顾晛学长。顾学长是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09届俄语系(今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毕业生,现任塔什干“陆家嘴”的项目副经理

走向会议室的路上,脚下黄沙飞扬,泥石交错。“不好意思啦,工地环境总归不是很干净。”顾晛学长将我们领到室内,略带歉意地笑道,“这里穿漂亮衣服可没有什么用,出去转一圈,全蒙一层灰。

  

  


建筑工地现场

上海建工集团十分重视观察团的来访,海外部市场总监庞总亲自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建工集团参与塔什干工程项目建设概况。

上海建工是中国建筑行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2018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中位列第9位,在《财富》“2018年中国500强”中位列第61位。集团坚持“和谐为本、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三全”战略,积极传承和弘扬执行力、诚信、工匠“三大文化基因”。

你或许去过梦幻绚烂的迪士尼乐园,或许在上海大剧院欣赏过歌声悠扬,或许在进博会期间是会展中心的“小叶子”,或许登上上海中心大厦俯瞰灯火流转的夜景;或许曾在广州“小蛮腰”电视塔前按下快门,或许在苏州中心“大裤衩”里尽情购物,或许曾坐车飞驰在昆山中环线……但你可知这些著名地标性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均出自于上海建工集团

如今,我们要把上海高度带到乌兹别克斯坦。”在建的金融中心位于塔什干新城中心,由工业建设银行、ASAKA银行和ALOQA银行三幢高楼组成,在规划设计中将乌国传统绘画、传统建筑、民族花纹融入现代元素,功能集金融商业、文化博览、餐饮娱乐和观光于一身。

其中最高的工业建设银行有33层楼,高161米。这在中国虽然算不上一个高度突破,却已经将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最高楼。乌国首都塔什干处于地震多发带,1966年一场大地震几乎摧毁了这个城市。自此以后塔什干便鲜有建设高楼。直到米尔济约耶夫上任后,推行改革,提出建设塔什干新城,首都的建筑高度才得以刷新。

我们这个项目并不是竞标得来的,而是乌国政府邀请我们来这里进行建设。”庞总难掩自豪之情。66年的发展历程、众多的地标建筑成果为上海建工创造了强有力的企业品牌效应。“这里的政府也进行了市场调研,上海建工展现了专业与水平,甲方乙方是一拍即合的。”塔什干金融中心的定位就如同上海的陆家嘴,其建成可以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增强对银行系统乃至国家的信心,从而促进乌国的经济发展。此项目将在2021年建成,届时将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周年献礼,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对乌国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团同学记录集团介绍

我们了解到,就在观察团前往项目工地考察的前几天,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总经济师薛永申刚刚到访。薛永申在视察时强调,要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认识该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庞总也介绍到,上海建工是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的首批海外践行者,集团积极抓住历史机遇,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首先进行了项目布局。

由上海建工承建的塔什干项目正位于塔什干新城的核心区域,该项目的逐步落实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在海外事业发展的信心。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人民对上海建工的信任也证明了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建设实力,为企业在中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进行了品牌宣传。乌兹别克斯坦地处9度地震带,抗震问题是项目建设需要攻克的一个巨大难题,上海建工企业凭借着傲视群雄的人才战略、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能力和国内多个项目落实的丰富经验,完美攻克了海外地震带建设的难关,对企业未来解决建筑难题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时,这一项目是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促成的,中国工商银行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提供商业贷款用于该项目的资金投入;为三座大楼进行整体设计的上海建工工程师也多次造访撒马尔罕、布哈拉等历史名城,考察研究乌兹别克斯坦传统花纹、图案等民族元素,争取在未来的大楼建设中将民族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中乌两国之间的经济融通与文化交流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伟大友谊,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践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桌前与我们相对而坐的除了庞总与顾学长,还有一位五十余岁的前辈余总。“照理说,我们余总五十多岁,待在上海,客观来说生活确实会更加舒适惬意一些。”庞总笑道,“可是他还是来到了乌兹别克斯坦,这其中是有原因的。”远在异国、不闻乡音固然煎熬,但是家人的一句话使余总毅然决然横跨三个时区,投入了上海建工的海外项目工作。

我的父亲八十多岁了,他对我说,一带一路,你去吧,我支持你。

老一辈尚且有这样的意识,新的一代,有机会、有能力的话,可以多出来看看。”随着庞总的目光,我们向会议室窗外眺望,围栏上红底黄字的横幅“发挥上海建工优势 打造精品工程 服务‘一带一路’”,在阳光下格外鲜明,似在熠熠发光。

在观察团与上海建工领导们的交流中,我们畅谈了自己对未来职业规划,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庞总以一个过来人的,给予了我们宝贵的建议。他认为,对于外语学子来说,语言能力是首要的,要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但是同时也不要给自己设局限,要敢做敢想,多复合一门技能,多一条路。并且,要多参加学校、社会活动。由此,他高度赞扬了上外“一带一路”观察团项目。“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可以发现自身短板,并及时查缺补漏,更加完善自己。”

临别时,顾学长和我们畅聊当年自己在俄语系金顶下的学习生活,忆师长、念同窗。在欢声笑语中,他也期望母校学子能够加入上海建工,共同在世界各地筑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