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观察】棉棉思远道——探访利泰棉纺国际有限公司

发布者:李秋佳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526

  

  

821日清晨7点,上外”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带队老师与团员们整装待发,踏上了去利泰国际棉纺织厂的探索之路。从撒马尔罕到棉纺织厂的坐落地——卡什卡达里亚州大约有150公里,我们一行人乘坐中巴车开启了三个小时的漫漫旅程。

 

   十几分钟后我们便驶出了撒马尔罕市,足下相对平整的公路被崎岖不平的乡间土路所代替。突如其来、剧烈的颠簸令车内的大家变成了此起彼伏的人潮,但本地司机似乎不以为意,车技可谓神乎其技,不仅速度极快,而且常常与迎面而来的大型货车擦肩而过,可见如此的路况他已是见怪不怪了。在为司机捏一把汗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思考:这一条在我们看来是乡间的“土路”,实则已经是连接撒马尔罕与卡什卡达里亚州最为便捷,或者是说唯一的通道。沿途是一路的戈壁风光。显然,这条通路的路况不尽人意。颠簸不断加剧,观察员们担心得勒紧了腹部的安全带,右手伸出拉住前排座椅上的扶手试图控制自己“舞动”的身体,左手手中的微信步数随着车子的颠簸不断飙升,内心急切而又紧张地盼望棉纺厂赶快出现。我们心中不禁感慨,利泰棉纺厂真可谓坚守在戈壁中的企业。


企业初览

   我们观察团一行坐着小巴车一路颠簸来到位于卡什卡达里亚州的利泰棉纺厂。纺织厂规模巨大,工厂、办公地、食堂规划有秩,连接成序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利泰棉纺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起来的纺织企业,是金昇集团海外唯一一家现代化、机械化的棉纺织工厂。工厂内员工的技术水平高,企业按照中国国内的标准进行管理。

   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达里亚州的纺纱厂项目开启,总投资为1亿美元左右,纺纱厂规模达12万锭。负责人表示,项目启动之初就为当地提供近700个就业岗位。厂区的目标是最终建成在乌兹别克斯坦规模首屈一指的智能纺织园区

   这座规模宏大的棉纺织厂企业大力推动着乌兹别克斯坦本国棉纺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224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参观了利泰丝路乌兹别克斯坦园区。米尔济约耶夫在利泰项目现场指出,卡什卡达利亚州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内最大的棉花种植基地,利泰项目很好地利用了这个优势。棉花深加工企业对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随后,201711月,利泰国际乌兹别克斯坦12万锭绿色纺纱项目全面投产;20181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第二次视察利泰国际,并对项目表示了高度认可。这是乌总统首次在一年时间内两次访问同家企业,其对利泰国际棉纺厂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深度访谈

建厂优势

   品质优良的棉花是将利泰集团将棉纺织厂选址在卡什卡达里亚州的重要原因,优良的棉花原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另外,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关系历来友好,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勤劳、诚恳的品质也使得工厂在劳动力方面获得了更大优势。负责人告诉我们,乌兹别克斯坦棉花质量优良,但加工技术相对薄弱。工厂将中国先进的制棉技术带到乌兹别克斯坦,让高质量的棉花原料与现代化的技术达成“强强联合”,有力地促进当地棉纺织产业进一步优化。

竞争环境

   优势突出的同时,利泰国际棉纺织厂也面临一些竞争压力。近期中美经济贸易摩擦使纺织厂的销售市场等方面产生一定波动;韩国企业较早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市场,这几日团员们在城市街道上也观察到有许多韩文标识的字牌,包括掌握韩语的当地人也不在少数,韩国企业在教育、文化、经济方面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程经理表示,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纺织厂也积极做出了相关应对措施:建厂之初,棉纺织厂商品的主要销往中国。随着中国国内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利泰棉纺厂充分发挥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域优势,转而将眼光投向独联体、中东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市场。通过充分调研,发现乌兹别克斯坦本国人更偏爱穿轻薄、舒适的棉质T恤,因此对棉织品的需求更加广泛。根据市场的波动而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式,是利泰国际棉纺织厂的经营之道。

  

重视文化交流

   作为在海外建设的中国工厂,利泰国际棉纺织厂使用的大部分员工大都为撒马尔罕本地人,只有高层管理以及技术人员为中国员工。因此,企业还面临着中、乌文化差异这一挑战。而利泰棉纺厂将这一严峻挑战巧妙转地变为自身优势。在建厂初期,由于中乌语言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中乌员工之间缺少沟通,这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企业的凝聚力。2017年,厂领导班子对中乌员工的文化交流开展了重点培训,包括了解双方基本的习俗礼仪、学习日常用语等,并在乌兹别克斯坦传统节日举办联欢活动。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厂区内充满了融洽、友好的氛围,员工们的脸上洋溢着的微笑也是最好的见证。

  

尊重员工个体发展

   纺织厂员工在这里的工作称得上是一件“美差”。工厂里根据中、乌两国不同员工的饮食习惯、口味偏好,分别设立了中、乌两种特色食堂;乌国员工表示,工厂宿舍的生活环境甚至比自己家还要舒适。在人才管理方面,企业遵循“能者多得、按劳分配”的管理理念,设置了一套系统的薪资分配制度,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对于利泰棉纺厂的员工来说,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个人的能力和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此外,工厂对各类岗位均设置了培训、晋升渠道,让每位员工都能看到自身发展的途径与前景。利泰棉纺厂的特色管理模式,让我们感到这不仅是一个注重发展、精于实干的企业,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大家庭。

   前不久,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出台新规,要求所有用棉单位自行种棉。我们了解到,利泰国际棉纺织厂已经向当地政府申请了10万公顷土地,并邀请了一批中国国内农业专家,努力设计一套适合乌兹别克斯坦当地自然条件的棉花种植方案。届时,中国的农业技术也将走进乌兹别克斯坦。工厂负责人指出,这一举措将使棉纺厂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通过本次观察我们了解到,利泰国际棉纺织厂目前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知名的一流棉纺织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选址国外中国企业在地理位置、原料品质上获得了巨大优势,同时也面临着跨国文化差异、市场竞争等压力。利泰国际棉纺织厂在经营上“因地制宜”,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管理上“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传统,营造平等、友爱的企业文化。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优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