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博望之旅——“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中亚行

发布者:李秋佳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736

去年夏天,上外的一支青年观察团奔赴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田野调查,走访了撒马尔罕和塔什干两个城市,收获颇丰。


 

 

 

今年夏天,我们俄欧亚学院的十一位师生组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重新出发,再一次深入探访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国度。团队组建之初,订机票、办签证、定制团旗团服、选住宿、租车、联系探访地点、准备小礼品等一系列复杂的行前准备过程曾经使大家焦头烂额,但大家明确分工,每位成员各司其职,为了使这次行程达到尽善尽美而绞尽脑汁、出谋划策。

  

今天!我们终于准备好了!

团旗团服

团服的主打风格是简约大气,以蓝色为衣服底调,与上外蓝呼应,胸前的标志由上外校徽与上外名称结合而成,背后的图案是青年观察团中亚组的团标,由一轮红日、一条蜿蜒的“丝绸之路”和两匹骆驼构成,图标下面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英文名称以及“2019上外一带一路青年观察”文字。

  

团旗也以上外蓝为底色,加上我们的团标形状,整个设计体现了上外学子“立足上外,走向世界”的决心与勇气。


行程安排

本次田野调查将在撒马尔罕塔什干两个城市进行。

819日至823我们将在撒马尔罕参观帖木儿家族陵墓、撒马尔罕历史文化博物馆、利泰国际棉纺织厂和撒马尔罕孔子学院。

824前往塔什干,24日至30我们将参观国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乌兹别克斯坦语言文学大学、中亚抓饭中心、鹏盛工业园、塔什干“乔尔苏”巴扎、塔什干市郊Chimgan山、恰尔瓦克水库等。

831返回上海。

目的地概况

中亚是连接中国和欧洲国家的重要区域,而乌兹别克斯坦正处于中亚的“腹心”,其地理位置对于我国向西发展十分重要。历史上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而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这样的乌国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塔什干在乌语中是“石头城”的意思,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它历史悠久,是一座带有神秘色彩的中亚古城,这里有环绕的青山、多元的文化、相亲相爱的多民族和惬意自在的慢节奏生活。独立广场、国立艺术博物馆、国立帖木儿历史博物馆等等都是塔什干历史与文化的缩影与见证。


 

撒马尔罕在乌语中意为“肥沃的土地”,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也是国家的文化中心,这里坐落着多所高等院校以及考古研究所。撒马尔罕古城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列基斯坦”神学院、帖木儿家族陵墓、兀鲁伯天文台等等。


我们的期待

陈思宇老师(带队教师):作为一个入职仅有一年的新手,能够担当本次青年观察团的带队教师,我感到十分荣幸,也不免有些许忐忑,但更多的是感谢领导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信任。身为上外人,我们志在远方,更要脚踏实地。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璀璨的明珠,有很多历史、文化细节值得我们去实地考查。我们此行正是要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诠释这个神秘的国度。同时,我们还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两国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此行能与同学们共同进步,做 “一带一路”倡议的友好使者。

张楚彬(2018级俄语硕士生):马上就要出发前往具有浓厚异域风情的乌兹别克斯坦了,现在的心情就是非!常!激!动!希望我和团队能够通过这次采访,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中资企业在海外的生存现状与发展前景,并在最后以文字和视频呈现的调研结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最后预祝此次“一带一路”观察团能够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钱书茗(2016级俄语本科生):听过传说,也看过影像,然而文字和语言终究取代不了亲身涉足,我期待走进撒马尔罕,走进塔什干,同时也希望每黑一度,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探索就更深一分!

安昊翀(2018级乌兹别克语本科生):对于乌兹别克斯坦,从所知甚少甚至不知所在何方,到如今可以以异域的语言与当地人交流,通过学习乌兹别克语,我越来越被这个美丽的国家所吸引,渴望了解它背后的文化与历史。这次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可以体验当地的生活和风土人情,更多了解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发展,并且传播美好的中国形象,做好促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使者。

王函(2018级俄语硕士生):从五月份就开始期待的中亚之行终于要启程了,长达三个月的准备与策划将会让我们的旅程变得无比美好和充实,担心与焦虑将不复存在,在这次田野调查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竭尽所能完成调研目标,再次为大家展示这个神秘又神奇的国度!

张帆(2018级俄语硕士生):乌兹别克斯坦被誉为“四金”之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途经的重要国家。作为研究区域国别问题的一名学生,自然对此次乌兹别克之旅怀揣想象、问题与期盼。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往来逐步增多。我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对中乌合资的棉纺织厂进行多角度的了解调查,从实地考察出发,更多地了解此中乌企业的一手信息。乌兹别克斯坦之行无疑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怀着对这个国度的探索之心,期待这次和小伙伴们的探索之行!

郭小云(2017级俄语硕士生):上外“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项目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行程丰富,收获满满。我们即将开启上外“一带一路”的新征程——前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塔什干和撒马尔罕,沿着张骞、玄奘等古代先贤的足记,重走丝绸之路,探索当代中乌的交流、合作现状和前景。相信此行一定会带给我们别样的欣喜、感动与收获!

马思遥(2018级乌兹别克语本科生):所有的准备和期待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希望观察团此行满载而归!希望在路上的每个人都一边成长一边进步!

杨炎烽(2017级俄语硕士生):去过一趟乌兹别克斯坦,便会对这个国家产生好感。踏上那片土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是每个语言学习者特别期待的行程。塔什干的“现代”,撒马尔罕的“古朴”,都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索。此次行程是学习,是磨练,也是享受。我们会用心去发现!

王洋帆(2018级乌兹别克语本科生):这次一带一路观察团出行前,团员们都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作为第一届乌兹别克语专业的学生对这次旅程抱有着极大的期待,希望能够在体验别样的异国风情的同时,加深自己对语言对象国文化的了解,从而对自己的语言能力提升有所帮助。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在旅途中结识有着共同兴趣的小伙伴,为此次的观察活动增添一抹色彩。

秦陟远(2018级乌兹别克语本科生):观察团的每位成员都在行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作为乌兹别克语专业的学生,我也对这次在语言对象国开展的调查活动格外期待。重走丝路之旅,不仅能亲身感受异国风情,还能实地探访海外中资企业,并将所学语言用于实践调研。希望我和小伙伴们能够行有所获,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