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进程中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召开第47届科学报告会

发布者:李秋佳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462

20191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第47届科学报告会在虹口校区1号楼622室召开,本次科报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进程中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杨仕章教授主持。


陈思宇老师从语言文化学视角,将“热情好客”一词作为哈萨克语中的观念词,对“热情好客”观念进行了分析和描写,涉及该词的词源、语义、民族文化等方面,以发掘该观念所承载的民族文化、民族品格。钱琴老师对比分析了《新编俄语教程》与《综合俄语教程》这两套教材,并就新教材编订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许丽莎老师的报告围绕长篇小说《黑色议会,1663年纪实》中的民俗民族元素展开,指出民俗民族元素的大量使用拓宽了这部小说的历史文化空间,使其成为乌克兰文学史上的优秀作品以及17世纪乌克兰社会的“百科全书”。郑洁岚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试析普京第四任期内政外交面临挑战及政策走向》。她认为,在面临国内外严峻挑战和压力之下,普京延续了其此前的执政理念和政策,对内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实行务实灵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在加大“向东看”力度的同时,积极寻求契机与西方改善关系,使对外交往为本国利益服务。

四位老师的报告受到普遍关注,并引发了积极讨论。此次科报会共收到学院教师投稿26篇论文,涵盖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国别区域研究等方向,反映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