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赛宁研究协会会长马克西姆·斯科罗霍多夫夫妇来访并讲座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338


20181113日,应上海外国语大学之邀,俄罗斯叶赛宁研究协会会长、一级研究员、语文学副博士马克西姆·斯科罗霍多夫及其妻子语文学博士、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叶莲娜·科洛米采娃到访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并在松江六教楼202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走近诗人叶赛宁》及《俄罗斯庄园文化现象探究》的讲座。


叶莲娜·科洛米采娃女士以《走近诗人叶赛宁》为讲座主题,强调了“身临其境”的重要性。她解释说,如果你不亲自去叶赛宁生活过的地方,你就无法理解更无法翻译好叶赛宁的诗歌。科洛米采娃女士还向大家介绍了她与丈夫合作出版的新书《叶赛宁之死》。叶赛宁是俄罗斯的天才诗人,他不仅在俄罗斯家喻户晓,同时也深受着世界人民的爱戴。可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浪漫诗人,其生命的音符却在三十岁戛然而止。关于其死因,文坛上众说纷纭。作为叶赛宁的研究者,科洛米采娃女士及其丈夫认为有必要找寻诗人英年早逝的真相,便追随着诗人生前的脚步,游历欧洲,走访美国,长达3年之久收集了第一手珍贵的资料。回国之后夫妻二人将资料整理成书,并在俄罗斯出版,夫妻二人这种探寻真理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


马克西姆·斯科罗霍多夫教授在《俄罗斯庄园文化现象探究》的主题讲座中,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庄园文化对俄罗斯贵族作家们的创作产生的深刻影响。讲座过程中,教授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探讨。


讲座由杨仕章教授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硕士生及部分博士生同学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