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举办“教授有约”谈心活动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11-06浏览次数:316

113日下午,松江校区教工之家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工委、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俄语系妇工委共同举办的“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在这里成功举办。来自俄语系的多位女教授、女教师——苏祖梅老师、叶红老师、高少萍老师、俞晶荷老师、蒋燕明老师、吴月华老师、郑洁岚老师以及《外国语》杂志编辑郑敏宇老师与30多名学生在这里相约,敞开心扉、真情倾诉、咨询互助、感悟点滴,感受心灵健康的快乐,共创师生和谐的心灵家园。

中午,有近20位俄语系的学生一吃完午饭就来到了教工之家咨询,大家围坐在老师们的身边,一起聊学习、聊生活,谈工作、谈未来,其乐融融。大三同学们与苏祖梅老师畅谈了专业学习中的问题,聊了与异性交往方面的困惑;大二同学们向叶红老师咨询如何报考研究生、是否应选择报考研究生的道路,向郑洁岚老师咨询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和发展去向的问题;一位来自上外附中的大一新生还向刚刚从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载誉归来的带队老师高少萍询问了关于参加俄语大赛的事宜。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们身上有着岁月积淀的美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这样的形式更好地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他们更近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人格魅力,更深地体会到了老师们像母亲般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

下午,一些同学由于有课只能恋恋不舍地离去,又有多位研究生同学前来咨询。他们有的与导师深入交流俄罗斯文学方面的专业问题,有的老师咨询“研究生阶段是该将精力重点放在学术上还是放在实践上”,有的与老师交流了个人交友和情感方面的困惑。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针对学生们从学习、科研到情感、择业等各方面的问题一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期间,俄语系妇委会主任蒋燕明老师一直忙前忙后,为师生们端茶倒水,尽心尽力地服务,让学生们深受感动。她还代表在国外出差的系领导们为师生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希望,愿学生们学习进步,教师们工作顺利,也愿这一活动平台成为师生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本学期,自校工会、妇工委举办的松江校区“谈心窗口”活动启动以来,俄语系妇委会一直积极配合,每次周四活动都会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113这周四下午由我系教师主持,蒋燕明老师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动师生们共同积极参与。系领导也高度重视,尽管在国外出差,一直十分关心该项活动的开展情况。俄语系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架起师生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