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63级老校友入校五十周年重返母校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450

                     

1015日上午,俄语系在松江校区举行了以“全面建小康、巾帼立新功”为主题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系列活动之欢迎老校友重回母校。

俄语系63级入校的38名老校友重返上外,俄语系总支书记戴迪萍、系主任章自力、副主任李磊荣、妇委会主任蒋燕明等老师参加了接待。

阔别上外近50年,校友们的再次相聚不禁感慨万千,纷纷聊起各自的人世浮沉、时光易逝。他们首先参观了俄语系,徐徐闪烁的具有俄罗斯东正教特色的金顶、丰富多彩的俄罗斯油画、资料丰富的俄语中心、设备先进的同传教室等赢得每个人的频频驻足。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友们通过一段段视频,了解了学校、俄语系的近况,系主任章自力介绍了俄语系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各项成就。一个年级从当年93个人的大规模培养逐步发展到现在近50人的小规模教学,更加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拥有全国重点学科“俄语专业”的俄语系,现已开设乌克兰语专业,即将开设匈牙利语等中东欧的国家语言。

随后,章自力老师与校友们聊起了他们曾经老师,有的退休在家休养,有的继续从事俄语词典的编撰工作,有的则在社会上继续为促进中国俄语教学事业而努力着。

最后,李磊荣老师介绍了俄语系的教学情况。为培养语言专业性与文化多元性兼具的俄语人才,俄语系分别在大二、大三、大四引入不同的课程,如俄罗斯政治历史、中国文化、专业口译等。添加了综合应用性课程,如外贸俄语。丰富多样的课程不仅增加了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也提高了专业素质。

下午,校友们乘坐校车一同游览了校园,风格迥异的建筑彰显着各个语言的魅力。虽然是松江校区,对于老校友们来说景变了,但情却更深了。

俄语系以创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为契机,欢迎入校50周年的校友回娘家看看,老校友们为自己的母校,为俄语系感到深深地骄傲,校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希望俄语系能够更加辉煌,培养更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