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汉英句法语义对比研究》结项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695

据科研处报道,俄语学科李勤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汉英句法语义对比研究》近日顺利结项。

该课题的最终成果“俄汉英句法语义对比研究”在对国内外俄汉英句法语义对比研究的历史、国内外句法语义学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的基础上,对句法语义学的基本理 论进行了阐释,采取称名学研究方法对俄汉英句子的命题结构、情景结构进行了全面对比分析。该课题的主要意义首先在于理论研究方面,一方面,使语义学成为能 涵盖词和句的完整的系统学科,另一方面,使句法学能从形式结构的描写向意义解析方面延伸,从而深化对句子结构构造和语义形成机制的认识,揭示语言认知和语 言思维在句子结构和句法语义方面的表现,推动句法语义研究和语言对比研究的发展。通过俄汉英三种语言的句法语义对比研究,进一步推动了句法语义学在理论研 究方面的发展,使之在我国的外语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及研究中得到运用和推广,促进我国各种语言的句法语义研究和普通语言学的发展。

http://news.shisu.edu.cn/teachnres/2013/2013,teachnres,0223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