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民:举上外之力 办无与伦比的盛会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103

 

13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的陪同下来到上外松江校区俄语系教学楼,看望并亲切慰问了俄语系全体教师。刘部长高度评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对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称上外是“举全校之力,办无与伦比的盛会”。
 
刘利民指出,上外俄语专业是全国最早的。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就诞生在上外。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在上海召开,给了中国同行一个回顾历史的机会,让大家感觉到上外俄语系的优良传统。这次,上外给其他学校作出了榜样,希望各高校都能关心俄语教学与研究,都能像上外一样,举全校之力,把事情做好。谈到与会者的评价,刘部长高兴地告诉大家,国内外来宾都赞不绝口。
 
刘利民介绍说,会议期间,上外党委书记吴友富向刘延东国务委员汇报了上外对整个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汇报了学校的发展变化。负责中俄人文交流的国务委员刘延东非常高兴,她认为在中国,像上外这样,能够与俄罗斯联合举办如此高层次的会议,是十分难得的。刘利民说,上外是举全校之力,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上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世界俄语同行面前展示了自己,在中国同行面前展示了自己。刘利民特地代表教育部来到俄语系看望大家,并感谢大家。
 
刘利民强调,上外俄语系的活动从一个点反映了全校的综合工作水平,既有学校的管理水平,也有全校业务能力的体现,学生教师风貌的展现。会议的每一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组织的严密和准备的精心。
 
吴友富感谢教育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把这次世界级的俄语大会放在上外举办,称这对上外是一个极大的勉励和鞭策。举办这样大型的国际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史上是第一次。上外严格遵照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有关要求举办本次大会,根据大会秘书处的要求,兢兢业业地做好了我们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份工作。吴友富书记感谢刘部长对上外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勉励。并表示校党委会在刘部长重要指示的指导下,着力打造“三个核心竞争力”,把上海外国语大学办好,把俄语专业办好;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进一步开拓思路;在发展俄语专业方面,把俄语专业办成强专业,让俄语教师在专业方面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让上外的学生走向国际。
 
俄语系主任章自力表示,大会还有两天,俄语系全体教师会一如既往,拿出最好的风貌,确保大会圆满闭幕。作为全国和上海市的两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是俄语系工作的重中之重。俄语系会在教育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校领导的支持下,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国俄语教学的发展尽一份力。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11日下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幕,12日--13日为大会分组会议,闭幕式将于14日在上外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组委会新闻组 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