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文艺演出赢得观众好评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188

 

绚彩华韵喜迎世界宾客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文艺演出赢得观众好评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开幕式后,我校为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到访宾客呈现了一场饱含中华风韵,又极具时代特征的高质量表演,获得观演嘉宾好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世界俄语大会主席团出席观看了演出,上外常务副校长谭晶华、党委副书记李月松观看了演出。 
整场文艺演出由9个节目组成,在短短一个小时内高潮迭起,上外学生以精湛演技获得场内观众长时间的掌声。精彩之处,不少参会学者纷纷叫好。激动之时,观众们纷纷伴着节奏齐声鼓掌。终场之时,不少俄语专家自发迈上舞台,与演员、工作人员合影,并不断称赞我校演出学生语言能力扎实,表演精彩绝伦,直到乘车返回下榻宾馆,不少来宾还纷纷评论、回味刚才演出的精妙之处。
伴随着轻盈的歌声和清脆的铃声,苗族歌舞《大地飞歌》一开场就带领全场观众仿佛进入了湘西秀丽的山水风光,展现了中国丰富的多元文化和迎接四方宾客的开放心态。随后,一曲少女合唱《山楂树》回荡在礼堂上空,嘉宾们共温这首在中俄大地脍炙人口、流传甚广的歌曲。现代舞《床前明月光》以唐诗为背景,新民乐《北京一夜》两个节目都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于激情中不失优雅。
中俄双语诗歌朗诵《答暴风雪的呼唤》和《致橡树》以汉俄两种语言文化对话为角度,契合世界俄语大会主题,让观众得到了一次美的享受。武术《刀光剑影》融合了太极、长拳、双刀、剑、九节棍、大刀等7个武术项目,作为中华传统艺术之一,其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特点在表演者训练有素的招式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多人无伴奏和声演唱《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即使以中文作为演出语言,也通过音乐这一跨国界语言获得了好评;随后,京剧舞蹈《夜深沉》以人们耳熟能详的同名音乐为背景,将京剧中花旦形象搬上舞台,以柔美婀娜的姿态,舞出了水袖“行云流水”般的美感。水袖的修长、多变表现出了剧中人物的形态和思想感情。观众无不为这一独特的,极具中国传统艺术精髓的表演叹为观止。
最后,一曲经典俄罗斯歌曲《卡林卡》(意为“雪球花”),在逐渐加快的节奏、持续增强的音量、不断反复的乐句后,通过一段优美而节奏自由的抒情独唱飘扬而起,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欢快激昂与抒情沉静交替,其非凡的感染力使现场掌声不绝,亲切旋律使会场里的嘉宾们兴奋地和着旋律拍手,直说“Xopoшo(俄语:好)”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而世界俄语大会文艺演出的节目内容不仅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还体现出了上外学子的多才多艺,这之后更缘于文艺演出筹备团队精益求精的心态和付出。
为达到最好演出效果,文艺演出的策划方——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自上学期就开始了节目策划工作,并在本学期初正式全面展开节目精化和团队筹划工作。并开始了2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每日排练,倾注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创意与辛勤的汗水。
由于演出需要,每名演出者需要平均参演2至3个节目,在接受高强度训练期间,同学们努力平衡学业与演出排练之间的冲突,展现出了极强的凝聚力和韧性。一些同学甚至带伤、带病坚持排练,我校艺术团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得知母校需要后,也特地向单位请假赶回松江参加排练演出。
为使整场演出不留遗憾,演出组织各单位都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我校后勤部门全力保障了演出所需的各类道具安排,充分考虑了文艺演出必须紧接开幕式不能更换场地布置的特点,提供了大量的演出工具;俄语系对文艺演出充分信任,做好了演出必需的各类翻译工作,提出了大量演出所需要的文化背景知识。
在全校支持下,文艺演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及东方独有的魅力,并拥有多角度的新时代特征,传统文化艺术中糅合现代流行元素,使得在座的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文化艺术盛宴,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的美好记忆。
据悉,为了丰富与会者的在沪生活,充分展现中华文化艺术魅力,组委会还在会议期间安排了两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分别以京剧和中国民乐为主题,由俄语系和校团委共同组织。 
此外,在开幕式当天和俄语大会期间。我校400多名志愿者也丝毫不计任何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一些接机志愿者连续30多个小时不眠当好来宾眼中的“上外第一人”,甚至通宵坐在机场座椅上候机;有的迎宾志愿者连续鼓掌2个多小时,不顾当天气温急剧变化感冒发烧,微笑迎贵宾;有的为了保证演出安全,要在表演间隙用1分钟时间将200多平方米的垫子铺满舞台再行撤回,二十多人硬是来来回回操练了近百遍……正是这些,使得微笑的志愿者与美丽的校园交相辉映,为学校赢得了广泛赞誉。(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