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在上外圆满闭幕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5-17浏览次数:115

 

祝贺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在上外圆满闭幕
校报评论员
 
首次在亚洲、在中国、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在顺利完成了全部议程之后,于5月14日圆满落下了帷幕。 在为期五天的大会期间,上外校园里嘉宾云集,高朋满座。1千多位来自48个国家的俄语与俄罗斯文学专家学者围绕“时间和空间中的俄语与俄罗斯文学”这一主题,就俄语教学与研究、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跨文化交际等展开了全方位、多层面的学术交流,展示了世界俄语、俄罗斯文学与俄罗斯文化研究最新的学术硕果。我们对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是一届意义重大、规模空前的学术盛会。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所言:每四年举行一届的世界俄语大会是俄语学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盛会,为各国开展俄语学习研究和跨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世界俄语大会首次走进亚洲、来到中国,体现了世界俄语学界对中国俄语教育研究成绩的充分肯定,展示了中国政府对俄语教育研究和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对提高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水平,推进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人文合作,增进中外教育领域的交流,扩大中国俄语学科乃至中国高校的国际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一届主题宏大、交流广泛的学术盛会。 来自48个国家的1000多位俄语和俄罗斯文学专家学者穿越时空,汇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一所国际化大学的美丽校园,联手演绎了“时间和空间中的俄语和俄罗斯文学”这一宏大主题。智慧而包容的全球俄语界大家庭,将语言和文化的无穷魅力集中展示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一新中国俄语教育的发祥地,集中展现于上外松江校区这个美轮美奂、处处洋溢着世界各国语言与文化风貌的现代化校园。短短的五天里,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书写了中外俄语教育教学与俄罗斯文学研究界乃至全世界各国学界互相交流、彼此欣赏、携手开创人文科学与语言文化事业的新篇章,也书写了中俄语言与文化乃至中国与各国语言与文化互相交流的新篇章。
 
这是一届内容丰富、水平甚高 的学术盛会。本届世界俄语大会是继2009中国“俄语年”、2010俄罗斯“汉语年”成功举办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后,在中国、在上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又一大型的国家层面的学术盛会。她为中国、为上海的对外文化交流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也为上外这一所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的校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届世界俄语大会上,无论是大会还是圆桌会议,无论是学术专题研讨还是会下中外学者个别交流 ,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以语言为纽带,搭建起沟通情感的桥梁;以文化为依托,不断拓展语言教学和文化研究的新内涵,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创造了新的条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场合的深入交流与切磋,与会各国专家学者更深地了解和领略了俄语教学研究和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而为不断推进中外语言与文化的深入交流和进一步推广增添了后劲与活力。
 
这是一届组织精细、和谐有序的学术盛会。本届世界俄语大会的主会场和全部分会场都安排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这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也是全球俄语界对中国、对上海、对上外的充分信任。对上外而言,更意味着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和光荣的使命。自2010年以来,上外各方面将开好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作为推进上外国际化办学提升至新水平的重大契机,作为向世界展现上外办学成果与办学亮点的极好机会。组建了以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本届世界俄语大会筹委会。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参与筹办大会的上外俄语系及相关院系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争创一流的标准、严谨求实的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精益求精、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环节、工作细节的落实和检查,按照时间节点,日以继夜地完成了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了大会的如期顺利举行。在大会举行期间,住宿接待、会场安排、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以及校园环境营造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统筹兼顾,高度协调,万无一失,为世界俄语大会的顺利举行和与会各国嘉宾的食宿、交通、考察等提供了周到而精细的优良服务,让每一位与会者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上外“举全校之力”,成功和圆满地承办了本届世界俄语大会,赢得了世界俄语学会和与会各国专家学者的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上外为推进世界各国人文科学、语言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上外志愿者继为世博会作出杰出贡献后,这一次再展风采,全心投入了本届世界俄语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礼仪服务、语言服务、交通维护、微笑服务等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理念,也充分展示了上外大学生的热情好客、友善包容、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水平与奉献精神。
 
这是一届促进发展、影响深远的学术盛会。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展了中国以及上海和上外的国际开放胸怀,进一步架起了上海和上外对外沟通的宽广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上海以及上外的国际影响力,尤其是进一步提升了上外的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势必将进一步推动上外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上外在本届世界俄语大会正式开幕之前,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启动并步步推进、不断加强本届世界俄语大会新闻宣传工作。其中包括:适时开通了“世界俄语大会专题网”,先后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对本届世界俄语大会相关情况和上外近年来的办学新特色新亮点向国内外媒体作了全面介绍和重点报道,形成了“有层次、有深度、多载体、效应广”的宣传态势。国内外数以百家的新闻媒体对本届世界俄语大会和上外的办学事业新发展新成绩进行了相当充分和及时的报道,使首次在中国、在上海、在上外举行的世界俄语大会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以及积极有效的新闻传播效应。
 
在本届世界俄语大会期间举办的“绚彩华韵”文艺演出以及其他多项活动,让与会各国嘉宾欣赏了精彩纷呈的、绚丽多姿的中外文化艺术盛宴,领略了悠久而璀璨的中华文化和海纳百川的上海胸怀。而成功和精彩地举办本届世界俄语大会,更使得“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上外精神再一次得到生动形象的展现和美好的践行。所有这一切,都将在中外语言与文化的交往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给与会各国嘉宾留下了共唱友谊乐曲、共谱和谐篇章的美好记忆。所有这一切,都将深深地镌刻在上外的史册上,也将深深地镌刻在所有上外人的记忆里。
 
热烈祝贺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