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节目博得俄语大会嘉宾好评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5-18浏览次数:102

 

在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举办期间,为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文化魅力,使与会嘉宾尽情欣赏悠久而璀璨的传统文化艺术,经过精心选取,由党委宣传部、俄语系和校团委共同组织了两场以京剧和中国民乐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分别是粉墨中国——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京剧演示会和风雅颂——上海民族乐团经典民乐音乐会。两场演出共吸引近千余嘉宾和学生前来欣赏,且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好评。
 5月12日晚“粉墨中国”京剧演示会由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学生们表演,整场演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考虑到此次演出有外宾前来观看,在节目内容上特意选取了五部动作较多、表演难度大、舞台感较强的京剧片段,增强了剧目的可看性、趣味性。尤其是后两段难度较大,技术性较强的剧目,在小演员们的演绎下精彩纷呈,博得台下不断的掌声和叫好声。
参与此次京剧片段表演的所有演员年龄大多在13-15岁间,尽管年纪还不大,却有着扎实的表演功底,他们灵活的身形走步,字正腔圆的唱腔,活灵活现的可爱扮相,台上的一招一式都令观众们惊叹不已。
除了精彩表演外,主讲人尹文卿还言简意赅地对京剧的由来、表演手法、行当、程式性、脸谱及色彩、综合性等方面进行知识普及,并对此次演出曲段中的人物扮相与唱腔做了讲解,使观众在欣赏的同时,增强了知识性的学习,达到了传扬京剧艺术的目的。
第二场演出“风雅颂”上海民族乐团经典民乐专场于5月13日晚举行。此次演出曲目丰富,不仅有介绍不同民族乐器的独奏曲,还有一些经典传统的合奏曲;如:古琴独奏曲《流水》,源自伯牙为知音摔琴绝弦的故事,古风悠长,琴韵雅致;以鼓伴奏的大阮独奏《丝路驼铃》风情异域,节奏激烈,描绘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景象;琵琶独奏《十面埋伏》、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等曲目经典传神,令人回味;最后一首《春江花月夜》,则带领大家进入了灵动幽静、飘渺唯美的春江夜色之中。曲毕,绕梁余音不绝于耳,全场掌声雷动。
两场演出尽情展示了京剧和中国民乐的无限芳华,演出结束后,嘉宾们兴奋叫着“Xopoшo(俄语:好)”,并上台与演员们亲切交谈,其中一位嘉宾则对古琴表现出浓烈的兴趣,并提出“古琴和古筝有何不同?”“在哪能买到古琴?”等问题。嘉宾们纷纷表示,能在上海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艺术,感觉非常开心,并对中华文化艺术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大部分人与演员合影留念,久久回味其中不愿离去。(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