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全程化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6-03浏览次数:106

 

“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纪念建党90周年”上外学生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十:
 
前期引导、中期培养、后续教育——俄语系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全程化
 
编者按:2011年,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新时期我校学生党建工作,不仅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献礼建党90周年的需要,也是深入推进我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顺利起步“十二五”规划的需要,更是我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
自2009年3月我校制定颁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实施纲要》,组织实施“全程化、全覆盖、分层递进式”学生党建工作模式以来,各院(系)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涌现出了大量学生党建的典型案例和宝贵经验。为总结我校近年来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学生工作部、各院(系)党总支联合推出学生党建系列报道,献礼建党90周年。
 
学生党员的培养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俄语系党总支积极探索从前期引导,到中期培养考察,到后期再教育的全程化学生党员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学生党建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党员。
1.前期引导——坚持“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的工作思路,重视新生党建工作。
俄语系坚持抓早抓实,将新生党建列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新生一入学起,就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在新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做到“关口前移”。每年新生一入校,总支领导就召集辅导员开会,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新生的党建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通过一系列活动,如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走访新生寝室、邀请优秀学生党员开展新老生座谈交流、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给新生做“党的基本知识宣讲”、“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的专题讲座等,启发和引导新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近年来,俄语系新生入党热情一直非常高,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都会有近80%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这也为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高质量展开和选拔积极分子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发挥新生党员的表率作用,俄语系每年都会从新生党员中挑选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充实团学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在新生中进一步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激发同学们主动要求进步的意识。
2.中期培养——拓宽教育领域,拓展工作内容,实现学生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统一。
在党员的培养和发展过程中,俄语系十分重视党章学习小组的作用,注重加强对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指导,使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多样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此,制定了《俄语系党章学习小组管理条例》,详细阐明了党章学习小组成员的加入、退出、考勤、成员标准、学习纪律等方面内容,制度上保障了党章学习小组活动顺利开展。
俄语系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经常性组织学生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使学生对政治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比如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活动中,系学生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征文、辩论赛、主题演讲、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组织了十七大精神宣讲实践团,赴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进行了以理论宣讲、文艺宣传、短篇播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高度评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两会”图片展、社会热点话题辩论赛等活动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俄语系还注重以党员讲坛为依托,邀请优秀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走上讲坛,与学生们交流思想,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每年邀请优秀党员毕业生尤其是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基层项目,或是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了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应征入伍的学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引导学生将自身理想与祖国需求结合起来。
3.后续教育——注重加强学生支部建设,重视对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联系群众、乐于奉献的学生党员。
俄语系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以学生党员为主体来开展的新模式,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比如要求学生党员主动找联系同学谈心,并在阅读联系同学的思想汇报后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的记录工作。学生党员在开展党的工作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加强自我教育,和联系同学一起成长。同时,引导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目前,俄语系已经和松江区辅读学校、光明中学、四川北路街道等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广大学生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博物馆等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升华了奉献精神,增长了才干。
另外,为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管理,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俄语系制定了一套针对学生党员的“三级监督”评价机制,每学期对学生党员进行量化测评。测评分三个层次进行,即:支部满意率、班级满意率、老师满意率。除去第三项是由党员所在班级的班导师和学生辅导员打分外,前两项主要是测学生党员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满意度。对于测评不太理想的党员,主要是在学生中了解原因,由辅导员找本人谈心;对于特别优秀的同学,本着树立典型的方针,在支部生活或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时进行通报表扬,并请他们交流心得体会。
经过多年的不断实践,俄语系注重前期引导、中期培养、后续教育的学生党建工作全程化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学生党员的发展数量与质量稳步提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俄语系将不断提升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学生工作部、俄语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