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首届研究生读书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6-15浏览次数:112

 

6月10日下午,借着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及研究生部学术文化节活动的浓厚学术氛围,由俄语系和研究生部共同举办的俄语系首届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暨世界俄语大会主题报告研习会在虹口校区成功举行。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和2010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俄语系主任章自力、校研究生部副主任黄震宇、复旦大学俄语系主任姜宏、俄语系部分教师出席,俄语系副主任许宏主持。
今年5月,国际俄语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盛会“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在我校召开。本届会议是世界俄语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和中国举办,也是上外建校以来所主办的规格最高的世界级学术大会。来自各国各地区的千余名俄语学者齐聚上外,就俄语语言、文学、文化、教学法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为了更好地汲取与会专家们的智慧成果,也为了让俄语系的研究生们更好地参与到世界俄语大会当中去,研究生部和俄语系联合举办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活动也纳入了研究生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学术文化节活动框架内。
为使读书报告会开展得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生部和俄语系在4月底就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为学生推荐世界俄语大会的优秀论文。研究生们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认真研习论文,撰写并提交读书报告。在经过系内外专家的严格评审后,最终评选出优秀读书报告 15篇,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举办了此次“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上,获奖研究生代表张文洁、曹越明和郑江婷分别宣读了各自的读书报告,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宏教授和俄语系杨明天教授对他们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姜宏教授还为研究生们做了“怎样写好读书报告”的讲座。听了专家的点评和讲座,参与活动的研究生们对撰写读书报告的意义、作用和目的,撰写的步骤和方法,以及学术论文的选题和论述方法等都有了全面且深刻的了解。
本次活动得到了俄语系领导和研究生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报告会上,俄语系主任章自力和研究生部副主任黄震宇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肯定此次报告会目标明确、准备充分、报告质量高、效果明显,并对广大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好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习惯,在读书中学习、体会、出新。
整个报告会在热烈的颁奖典礼中顺利结束。报告会上,师生们共享了研读经典的收获,共历了思想的碰撞和交流的激荡。大家都觉得报告会的交流时间太短,颇感意犹未尽。(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