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1-07-08浏览次数:107

 

为加快俄语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促进211三期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完成,俄语系继2010年12月召开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后,日前再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俄语系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俄语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我校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汪宁教授和俄语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成员、《外国语》杂志郑敏宇副编审也应邀全程出席会议。
推进会由两部分组成。6月28日下午举行俄语学科建设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副系主任许宏主持。俄语系目前承担有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4项重点学科标志性项目、4项校学科建设规划项目、16项“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子项目、8项校级一般项目。会上,俄语学科40余项在研的科研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陈述,提出了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教师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科研成果系领导班子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信息沟通,推进科学管理,协调各方资源,全力支持教师们的科研活动,为教师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进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会上党总支书记戴迪萍高度肯定了俄语系师生在世界俄语大会期间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表扬了俄语系教师在大会工作中的无私奉献和团队协作,并希望俄语系的老师们能继承和发扬世界俄语大会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搞好学科建设,努力完成所承担的各项科研任务。
6月29日下午举行俄语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俄语学科学术分委会成员、俄语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成员、俄语系教授和俄语系全体党政领导。会议由系主任章自力主持。面对俄语学科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与会教授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为俄语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李勤教授认为,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建立规范的制度;汪宁教授强调,在学科建设中应更好地发挥教授的作用,带动研究生参与各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季元龙教授指出,教授们不仅应努力完成科研任务,更应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自己的贡献;陈洁教授认为,在学科建设中教授应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努力扶持并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才;杨明天教授提出要对项目进行梳理,进行合理规划。座谈会气氛热烈,富有建设性。
通过本次推进会,俄语系对整个学科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而有效的梳理,全体教职员工对目前俄语学科的建设有了更为全面和客观的认识。会议的成功召开让全体与会者增强了主人翁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俄语系将依据学校的发展战略,按照学校的统一规划,根据俄语学科的自身特点和现有条件,继续致力于建立一套稳定的、长期有效的机制,依托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学术委员会,推动教授治学,创造民主、团结的良好氛围,在校领导和学校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力推动俄语学科建设。(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