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召开出国学生行前会、成立海外党小组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3-07-02浏览次数:423

    6月23日、24日,俄语系在六教楼202分别举办了俄语专业大二学生、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出国行前会。俄语系党总支书记戴迪萍、系主任章自力、辅导员陈雪莲、郑洁岚、教学秘书吴月华、专业课教师梅颖等参加会议并对即将于2013年9月出国留学的学生就思想、学习、生活的有关情况加以嘱咐,并成立了新一届的海外党小组。

    首先,系主任章自力老师就出国留学学习生活方面强调了三点:一是安全问题。出国留学,人在异乡,安全问题是国外留学生活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章自力老师就全体大二同学在俄学习期间安全问题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心理适应期的问题。留学生远离祖国,在心理上必然要经历一段过度时期。从对国外生活的新奇与憧憬到感觉孤身在外的漂泊寂寞,再到逐渐的适应,这就要求每一位留学生同学在留学期间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三是留学期间的学习问题。出国留学对于每一位留学生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种学习不仅是语言上的学习,还是一种文化上的了解。章老师建议学生们在认真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参观博物馆、纪念馆,欣赏俄罗斯戏剧、芭蕾,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突破中国人的生活圈,结交俄罗斯朋友,深入了解俄罗斯民族。

    戴迪萍老师宣布俄语系2013年海外党小组正式成立。她强调,每一位留学生在外要心系祖国,与国内老师同学保持紧密联系,在外留学生内部也要加强联系,要积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参与党小组的各项活动,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郑洁岚老师具体宣读了海外党小组对每位留学生的要求。

    在海外党小组成立仪式之后,教学秘书吴月华老师向大家详细说明了留学期间选课、学分转换、过级考试等具体问题。陈雪莲老师作为大三接任辅导员也就大家关心的实习、就业等职业发展问题。

    近年来,俄语系坚持遵循学校国际化办学思路,践行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认真做好原有国家公派项目、校际交流项目管理的同时,不断开拓新项目,与国外高校搭建新的合作平台,着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出国进修、交流机会,培养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