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八大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2-11-03浏览次数:247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期已日益临近。这次大会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近日来,俄语系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将“迎接党的十八大”这一主题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开展了系列务实、有效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新学期初,系教工支部就召开了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二三”讲话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教工党员们认为,胡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统一思想的宣言书;是科学发展的动员令;是治国理政的路线图,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系分团委也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实践归来话发展,青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的暑期实践分享交流会。今年暑期,我系有多支队伍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支教、调研等各类活动。他们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充分感受到了祖国近十年来改革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享交流会上,各队通过展示ppt,详细讲解了各自团队从活动设想、活动策划、实践过程到材料汇总等具体情况,展示了实践过程中的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行动中成长,更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结对帮扶,党员联系群众真抓实干
    上学期起,系总支就开展了师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同学结对帮扶项目,由五名责任心强、学术水平精湛的教师党员和五名学业优秀、乐于助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共同与学业后进同学结对,组成一个学习指导小组。教师党员教学经验丰富,侧重于对学生宏观上的学业指导;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与结对对象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共同学习进步。
10月26日下午,系教工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上一学期的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根据新学期的新情况对结对师生进行了调整,成立了本学期新的学习指导小组。组织生活会上,教师党员们回顾了上一学期与结对学生的辅导沟通情况,分享交流了成功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 做好下一阶段的结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观考察,入党启蒙教育蓬勃开展
    在迎新工作中,我们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宗旨,将入党启蒙教育融入新生教育各个环节,从2012级新生一迈入校门起,就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党、热爱党,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树立崇高共产主义理想,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
    从优秀党员走访寝室,到新老生座谈,一位位优秀党员就像是旗帜,为新生树立了榜样,起到目标激励的作用,同时也向新生们传达了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他们的热情、真诚与优秀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位新生,朋辈教育收效良好。
系党总支兼职组织员陈雪莲老师还为全体大一新生作了题为“入党,你准备好了吗?”的入党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分为“入党的基本程序”、“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报告”及“端正入党动机”等几个方面,并全面解答了新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也陆续开展。10月12日下午,由6名学生党员带领了大一大二55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一大会址参观。步入中共“一大”会址展览厅,面对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资料及革命志士的遗物、手迹,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由地放慢脚步,用心去追溯红色经典的革命回忆,感受革命志士的博大情怀,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近期,我系还将陆续推出“喜迎十八大”主题宣传栏、总支书记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