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勇敏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1303



蒋勇敏,1991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俄语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91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81999年,作为国家公派普通访问学者,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进修;

20002004年,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语文系,先后获语文学硕士和哲学(语文学)博士学位


教授课程:


从教30年来,先后担任汉译俄、俄语精读、俄语泛读、俄语报刊阅读、俄语视听说等本科专业课的教学工作20052006学年至今,主讲本科三年级专业核心课《高级俄语》III);20152016学年至今,主讲硕士研究生专业课《俄语语义学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俄语词汇语义学和功能语法学,学术兴趣集中在俄语词典学和汉俄翻译理论与技巧研究方面。


学术成果:


代表性学术论文有《俄语数量名词的功能类型》、《俄语计量名词的分类原则及功能特点》、《论俄语中数量成语与名词的组合关系》、《<俄语词典学>评介》等;作为第一作者参编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汉俄翻译教程》;作为第一译者出版了译著《阿赫玛托娃传》。


教学项目:

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精品课程(课程思政专项)—高级俄语-II子项目)


联系方式:

yongminjiang03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