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辉在《中国俄语教学》上发表论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II>俄译本的中国形象自塑话语研究》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353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嘉辉在核心期刊《中国俄语教学》上发表论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II>俄译本的中国形象自塑话语研究》。


图片

《中国俄语教学》2022年第2期,34页-42页


图片


主要内容:文章依据Fairclough的批评话语分析理论,结合语料库方法,从高频词、主题词及其搭配等角度切入,从文本、话语实践和社会实践三个维度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II》俄译本中国形象自塑话语体系的语言特征,利用数据展现并揭示了语言特征背后的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因素。文章由引言、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结果和讨论等部分构成。研究表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II》俄译本通过高频名词及其搭配、高频虚词及其搭配以及使用频率远超俄文常态的关键词等构建了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中国人民形象,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发展形象以及注重经济建设的国家形象。


图片

文字丨张嘉辉

排版丨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