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乌克兰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441

喜    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乌克兰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继俄语专业在2019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俄欧亚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



乌克兰语专业


乌克兰语专业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十大专业之一,也是学院第二个设立的专业。乌克兰语专业设立于2007年,2008年正式对外招生,2012年专业获学士点,2015年设乌克兰研究中心,2018年通过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截至2022年,乌克兰语专业共培养了5届毕业生。

乌克兰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于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乌英双语为基础,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乌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精深,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乌克兰语高级专门人才。

乌克兰语的专业特色在于坚持乌英复语教学。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形成个性化学习培养方案,对优秀学生实施“双院制”特别培养。专业现有1门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基础乌克兰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重点选用乌克兰知名高校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和乌克兰利沃夫国立大学编写的系统性强、内容丰富、知识全面的对外乌克兰语教材。同时中外教合作编写教材,保证教材质量。打造专业特色品牌实践项目。建设“上外乌克兰语版门户网站”,曾获“优秀主编奖”“优秀选题编译奖”。对外交流活动丰富,与乌克兰驻华驻沪使领馆、乌克兰人上海联合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参与并与其共同举办一系列社会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