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新文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俄语—工商管理”双学士项目获批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768


20225月,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发文,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俄语-工商管理”双学位项目正式获批,成为了首个拥有俄语-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专业的国内高校。这是中国俄语教育响应教育部“小语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是俄欧亚学院深化改革,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新里程碑”。


图片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引发全球巨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样在变;中国进入新时代,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对人才的需求同样也在变。小语种专业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如何聚焦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满足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加大培养紧缺急需的涉外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外语教育供给侧改革”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面对这一背景,上海外国语大学俄欧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表示,加强非英语人才供给侧改革,培育新文科模式下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恰逢其势、正当其时!俄语专业通过“小语种外语+数智型管理”实现文理融合、紧缺与重要结合,将学生培养为既懂语言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真正做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图片

话语能力

通过提高俄语课程的“两性一度”,让学生1-2年级打好语言基础;3-4年级提升语言水平,并同步开设国别区域和跨文化模块课程,夯实学生的理解力表达力跨文化沟通力

专业能力

3-4年级将俄语课程进行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模块化细分,凝练学生的俄语专业方向能力;从1年级起就增设工商管理模块课程,把管理知识讲深讲透,夯实学生的管理学基础

数智能力

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通过神经科学、数据科学等课程及数据科学家训练营、智能科学家训练营等夯实学生数智基础与相关能力,包括数据智能获取、分析、应用。

图片

为了更好地实施双学位项目,俄欧亚学院会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提前布局搭建起知识传授平台全球实践平台价值引领平台

语专融通,搭建知识传授平台

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开展合作,搭建跨学科、跨专业融合型知识协同育人体系,通过开设模块课程、组建跨学科创新团队、数据科学家训练营等实现复合型人才知识的获得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

多元融汇,搭建全球实践平台

通过留学基金委专项、政府互换奖学金、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培养、AMBA国际商学院联盟等20余种海外学研项目,“一带一路”海外青年观察团、创新战略管理主题行等近10项海外实践、田野调查、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派遣学生深入对象国,实现复合型人才跨文化沟通和全球胜任能力的提升

点线融贯,搭建价值引领平台

在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许宏教授的带领下,采用课程思政链,深化铸魂润心的关键点育人体系,围绕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重点建设“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外文门户网站(俄文网)”,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

图片

双学位项目依托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本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学院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既懂俄语又具有数智基础的商科学生,既能胜任中俄企业贸易、管理岗位,也能进阶前往国际一流商学院继续深造,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广阔的前景。


图片
图片

俄语专业

上外俄语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门,其所依托的俄语学科198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获评国家级重点学科。所依托的上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俄语专业专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个,占俄语教师总人数比为74%;2021年获中华外译项目4项,占到同年度全国俄语项目的1/4;专业负责人许宏教授现为教育部外指委委员、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俄语毕业生入职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华为、中兴等世界500强企业。 

工商管理专业

上外工商管理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获立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现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个,依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国内外国语院校中的唯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近五年,陆续从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学者,拥有杰青、长江等国家级人才6人次,各类省部级人才19人次,主持承担中国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重点、国家社科重大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