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晶一教授莅临我校调研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37



图片


4月29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晶一教授莅临我校调研,并做题为《汉乌拉尔共同语源与汉语言民族的两大来源》的讲座。我校教务处副处长、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王会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中东欧语系捷克语、匈牙利语、乌克兰语、波兰语及塞尔维亚语专业教师共同参加。



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王会花和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分别对我校中东欧语系建设情况和具体教学活动作了详细介绍,各专业教师也介绍了专业发展、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高晶一教授也对北二外的东北欧语系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介绍。双方皆热情表示,应加强学术与教学交流,借鉴对方优秀经验以投入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建设中。

调研结束后,高教授做了题为《汉乌拉尔共同语源与汉语言民族的两大来源》的讲座。


图片

高晶一教授简历:


图片

高晶一,男,汉族,辽宁沈阳人,爱沙尼亚旗舰大学塔尔图大学爱沙尼亚及芬兰乌戈尔语言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语言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东北欧系系主任。主要研究语源、音韵、历史语言学,兼做词汇、语言教学、翻译工作。国际领先研究汉语与乌拉尔语的语源关系、匈奴叶尼塞语与匈牙利语的语源关系。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1部(爱沙尼亚首部汉语教材)、词典1部(史上首部爱沙尼亚语汉语词典)、译著3部,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包括在《Studies in Language,语言研究》(荷兰)、《Central Asiatic Journal,中亚学报》(德国)、《Linguistica Uralica,乌拉尔语言学》、《Trames,爱沙尼亚社会科学》、《Keel ja Kirjandus,爱沙尼亚语言与文学》、《语言研究》(中国)、《南开语言学刊》等中西方甲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图片

讲座内容


综述语源学研究的概况、材料与方法,讲解归纳等韵对应规律的重要性。展示汉语与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字例,上古汉语29韵部逐一成表。论述汉语与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的来源应为炎帝神农氏的语言,已有语言、民俗、考古、遗传父系四方面的连环证据。汉语为炎帝神农氏语基础上受到黄帝轩辕氏语强势融入而形成,汉语对同一个事物往往有两种用字,其中底层俗语属神农氏语(同今乌拉尔语),高层雅言属轩辕氏语(同今藏缅语)。原始汉民族为炎黄二氏融合而成,炎帝神农氏属N-M231父系,黄帝轩辕氏属O-M324父系。


图片
图片



在讲座的过程中,高教授与中东欧语系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给青年教师带来很大的启发,以下为同为乌拉尔语的匈牙利语专业教师的感想:

 

宋霞老师:高教授的讲座让我看到,匈牙利不单单在文化上与东方文化有许多共性,同时,语言上也与自己习以为常的母语与方言有道得清说得明的关系。这场讲座启发我从另一个视角看待学习多年的匈牙利语。

 

吴玉凤老师:高晶一教授关于词源学的讲座内容充实且新颖。初次了解“等韵对应规律”,让人耳目一新,激发了我们研究匈牙利和汉语同源词的兴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