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上外精神 铭记初心使命 ——俄欧亚学院举办参观校史馆、语博馆活动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305


引导激励学院职工爱岗敬业、爱校荣校、巾帼建功,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于“三八”妇女节之际举办“建功新时代、绽放在上外”——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参观活动。

3月8日中午,全院女教职员工们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抽身,利用午休时间一同来到了位于松江校区教育会堂的校史馆和语言博物馆,饶有兴致地在学生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回望上外历史、感悟语言魅力的精神之旅。





语言博物馆以一段婴儿牙牙学语、发出“妈妈”一词的宣传片引人入胜地将大家带进了博大精深、充满魅力的语言世界。从洞穴中的象形文字,到展示全世界各语系的地图,语博馆多模态的展陈方式向大家呈现世界语言多样性的面貌。丰富多样的展品和多媒体的互动式体验将语言的诞生语言的家族语言与文字语言与文化等内容全面生动地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参观的教师表示,“尽管我们平时从事的就是外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但语言博物馆的展品陈列并非针对某一种语言,而是展现语言本身的演化以及内在规律,这就使大家对语言文字的视野从单一语种、单一民族扩展到世界各国各民族,以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专业。”





离开语博馆,紧接着老师们步入了记录着上外70多年历史的校史馆。虽然作为上外的教职工,大家对学校历史都有一定了解,甚至是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但当大家走进这座馆藏丰富、内容充实、展呈新颖的校史馆,重温史,恍若时光倒回,不禁心潮澎湃。从上海俄文专科学校的创办第一代校友投身马列著翻译国家危难之时上外学子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等事迹中,老师们感受到了上外的红色基因;从单一语种发展到多语种、从单一语言技能培养发展到复合型人才培养、从单一学科发展到多学科综合性高校,老师们回顾了学校70年砥砺前行、改革奋斗的征程。



女教师边聆听讲解边认真观看各类多媒体展示,还时不时为某件展品某幅照片而发出感叹,对能从事语言教育工作、对作为上外一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从‘虚心向苏联专家学习’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学校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发展前进的历史也是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位教师这样感慨。也有教师感悟到,“我们学校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如今更是承担着传播世界语言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每一位教职工都使命在肩唯有初心如磐,方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