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先生访问上外

发布者:吕玢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656


117,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先生一行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与上外师生座谈交流党委书记姜锋热情接待了大使一行宾主双方就进一步支持上外加强乌克兰语专业建设、拓展与乌克兰高校和智库的交流合作及推进乌克兰研究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姜锋对大使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代表上外对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长期以来对我校乌克兰语专业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外在中国南方最早开设乌克兰语专业,迄今已有四届学生毕业,为中乌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姜锋还表示,上外师生对于乌克兰的语言、社会、文化等方面怀有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乌克兰驻华使领馆的牵线搭桥,帮助上外与乌克兰高校和社会各界开展更多务实的学术合作和人文交流。




卡梅舍夫感谢上外的热情接待,并分享了中乌两国多年来的友好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前身——乌克兰的“瓦良格号”到新冠疫情期间乌克兰用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梦想号”运送中国赠送的防疫物资回国两国在军事、交通、农业、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他深情回忆,2007陪同时任乌克兰第一夫人尤先科女士访问上外,为乌克兰语专业揭牌此番再次担任驻华大使,非常高兴故地重游上外希望上外青年学子今后为中乌两国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在互动交流环节,乌克兰语专业主任梅颖老师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就第三届进博会、“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乌文化交流等话题,用克兰踊跃提问。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汪宁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杨波教授则就中乌关系及地区热点问题交流了观点。对于上外师生提出的问题,卡梅舍夫均热情回应,尤其对中国进口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倡议给予积极评价。他还向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刘文乔颁奖,祝贺她在“纪念乌克兰独立日艺术展览赛”中荣获二等奖当学生们演唱乌克兰经典民歌《红芸香》时,交流活动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出席活动的还有乌克兰驻华使馆经济处负责人安德烈·韦什金大使助理曾子儒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奥丽加•苏克霍姆林、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党总支书记任瑶、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等。活动由乌克兰语专业教师许丽莎使用中乌双语主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